close
寫在前面的前面:
求職自傳寫得很煩,上網搜索找到的儘是樣版文章,看了真是倒盡胃口。什麼第一段生平、第二段社團經驗、第三段目標展望,務展現正向個人特質並使其與工作內容環環相扣………。有完沒完啊= =
我寫這篇自傳的目標,是把最八股的內容集中在第一段,哀求審者受到吸引而往下閱讀其它部份。其它部份就是心得雜念,寫在自傳裡,死活難料。
不過至少啊至少,我不用寫什麼預官經驗中我學到了領導的技巧如何激發工作團隊使大家在積極的氣氛中得到最好效率………那才真是見鬼了。


前引:
「如何以自傳表達自己而不入傳統窠臼」,這是每個階段在撰寫時自傳總會思考的問題。以下的自傳不免俗地將由1.學業表現、2.興趣活動、3.價值觀以及4.對專利的想法與未來展望四個部份組成,但我企圖加入更多自己的人生註解。

一、 學業表現
我是shouhowang,宜蘭人。大學就讀中正大學通訊工程系,研究所畢業於清華大學通訊工程所。
大學時期由於對課業表現認真,成績維持在一定水準,曾三度獲得書卷獎。
在研究所中,我的研究主題是負載平衡布可夫范紐曼交換機之實作。
而在專業科目外,由於本身對法律的好奇及興趣,我曾旁聽清大科法所開設之專利法課程,並於碩二時修習上下學期的行政法,而最終取得第二名成績。

綜觀大學以來六年的學業成績,我在結構組織方面普遍有突出的表現,例如:計算機組織(99分)、資料結構(99分)、數位系統雛形設計(98分)。簡單探討即可發現,這類型的科目當中,強調的是本身是否有足夠的組織邏輯能力,以及是否能夠清楚敘述系統架構的運行。換言之,組織與敘述能力是這些課程的重要關鍵,而這正是我所擅長之處。
是以,在專利工程師這份工作上,主要面對的在於能否妥善運用本身背景知識,以清楚的邏輯語言界定專利範圍與內容。我相信我有充份的能力足以勝任。

二、 興趣活動
在大學、研究所時期,我最主要的休閒活動是羽球。雖然並未參加校隊,不過曾多次參與校內外比賽,並贏得些許成績。
在大學時期,曾於羽球聯盟賽中獲得團體亞軍;研究所時,兩屆參加系際盃比賽,均獲得個人單打季軍及雙打冠軍;另一方面在參加校外賽部份,也曾贏得第二屆瘋竹盃亞軍以及99年全國大專電機電子羽球賽亞軍。
羽球對我而言,不單只是放鬆壓力的休閒活動,同時也是重要的人際關係以及成就感來源。

羽球之外,我另兩項重要興趣是生態與閱讀。
在生態方面,我曾多次參加自然保育社活動,觀察新竹地區的青蛙、植物以及海濱生物,並曾擔任前後三期校園生態監測工讀生,協助生態公司進行校園生態調查。
而在閱讀方面,我則涉獵廣泛,主要包括有文學、心理、生態、社會學等。近來最感興越是本六十年代的舊書「語言與人生」,其中探討了語言、語意與思想之間的關係,使我受益良多。
我想擁有各式各樣的興趣,不但帶給我寬闊的人生視野,也讓我能以充滿好奇的態度觀看周遭世界,而更重要的是它能成為支撐自己的力量,使自己不因一時的起落而患得患失。

三、 價值觀
我認為一個人在工作上的表現,與能力並重的是其價值觀。
對我而言最重要的價值觀是「正直」。具體而言,我所謂的正直即是,不因個人眼前的利益去欺矇、傷害他人,也不因一時得失而違背內心的道德原則。所以生活之中,我避免在得失上錙珠計較,行事方面也要求自己磊落坦然。
而我心中「正直」這件事更與「責任」息息相關。在服役初期,我曾一次與新訓班長鬧過意見口角,主因是該班長在公開場合對一位朋友做羞辱性的人身攻擊,而那個當下我起身阻止。我認為這即是「正直」所不能逃避的「責任」。換言之,我不能因為怕事而任心中道德原則在眼前被踐踏。
正直並非是行事不懂變通,或者任意以道德標籤評斷他人。它代表的是對內心原則的堅持與貧賤不移威武不屈的態度,也是我一直所嚮往的,身為知識份子的風骨。
或許正直這樣一個價值並無法幫助我在工作上取得更大的成就,或許甚至妨礙了許多利益取得。但在人格的意義上,它是我評斷自我價值的標準,必須要成就它,才能讓我實現自己。

四、 對專利的想法與未來展望
曾經旁聽過科法所開設的專利法課程,以法律的角度,習慣探討專利的權力範圍。在分類上它屬於物權,可被抵押讓與,同時它也是限制他人使用專利技術(物品)的合法排他權力。
然而我認為專利的核心並非權力,而是技術。技術的目的是分享,而非排他。
探求專利法本質,它是為了追求社會進步鼓勵發明,故而賦予創新者特別權力,使其能擁有發明成果之專享利益。所以專利最重要概念是保護社會創新的動力,而非創新人的權力。技術創新能帶給社會進步,而死守著技術不放並無法對社會有所助益。
當前Google、HTC和蘋果之間的專利大戰打得如火如荼,各自都購入為數可觀的專利庫,而工研院近日亦於九月初成立專利銀行,意圖結合國內工商力量對抗外敵。在專利高度發展的現在,新創立公司投入產業所將遭遇的地雷越來越多,門檻也越來越高。自由競爭-各廠商以最好的價格及服務爭取市場與消費者的初衷似已漸形失色。這讓我們不禁思索,當前的專利制度是否已成為限制社會進步的動力?
一項新技術應當是在收取合理的報酬後,分享並貢獻給社會,而不是作為箝制對手,使對手無能進入或立足於產業的武器。這實際上早已背離了專利的本意。
我認為作為專利人或者科技人,我們理應比純粹的法律人更了解創新的價值,也因此,在專利漸漸從保護創新變質為保護商業利益而抑止技術成果被運用分享的當下,我們應當思索專利是否能有其它出路?所謂的專利佈局、專利迴避,是否除了商業策略外,還有更積極的促使創新或社會進步意義?專利能不能成為更有效促使企業之間截長補短互蒙其利的手段,而非惡性競爭的武器?
對於專利,我們應當要有引領時代的全新正向思維,這是我認為專利人所責無旁貸的。

如果問我對專利行業的期許與未來發展,我會希望在我投入五年後,以上的問題都能獲得答案;而十年後,答案已變為可行的選項。如此,方無愧今日選擇這條道路。

後記:
撰寫這篇自傳之前,曾上網查詢所謂「專家的意見」,不外乎是內容言簡意賅,須與工作本身高度相關,但我總嫌其八股造作。於是在這篇自傳中,我第一段就做最客觀的個人能力總結,這是求職自傳中不可缺少的部份。而二、三、四段漸次加入了一些個人態度與看法,則是我希望能被閱讀的部份。
如果我的能力與思考態度尚能符合貴(所/公司)用人方向,請貴(所/公司)務必給予我面試機會。
如果不是,那麼能得到您的撥冗閱讀,我已萬分感謝。



ps.有錯字、文法、語順的問題或者任何其它建議請麻煩告訴我。
pps.話說啊,我原先是設定1500字的……為什麼寫完後憑空多了1000字,我也很納悶orz
ppps.請問各位看倌……看完後有人會願意用我嗎(期待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