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鑑於這個部落格越來越缺少快樂的笑聲,所以本文所揭露的內容,主要在於那些尷尬的、無奈的,一些名為青春所幹下的糟糕事。
至於這個標題理所當然的誤導之嫌,獻給那些我並不真的追過的女孩,因為曾經的萍水相逢,人生多了許多值得玩味的色彩。


《之一》

圖書館女孩一開始其實不太圖書館。
應該說,我最初碰到她並不是在圖書館,而是一堂嘴砲王的生活經濟學。
那時她坐在靠門邊的位置,穿著綠白相間的連帽外套,令我在意的是她身上有股甜香,使人想起紫荊大道上飄落的豔紅花瓣。
而後又在圖書館遇到她,人未到香氣先到,四周一探果然看見了在書櫃夾映的光影間穿梭的纖細身影。
於是我知道了這女孩在圖書館打工,是以每次悶頭讀書時都期待著書車揚起的紫色暗香。
「脂香隨語過」,是那時貼切的寫照。
我甚至一度認為,這就是所謂的免疫系統會自動尋找配對,使人類覺得合適的對象身上有異香。不過後來認識另一位身上也有很類似香味的「學弟」,我就再也不相信這個見鬼的理論了。

女孩是大我一屆的傳播系學姊,一個人修課,於是很快我就以討論功課為名和她交換了MSN。
在MSN對話中,我發現我們對文字的感受十分相似,她不但看金庸,也喜歡我硬塞給她的明琲。甚至我們同樣老是對明明應該可以有個幸福結局的故事扼腕,而動過念頭想寫個同人結局。
那時我深深嚮往著這位藏身墨印與紙卷之中的氣質女孩。
可惜的是,那個時候的我不過是個剛從熱血男子高校畢業不久的小鬼,對於和女生之間的互動,諸如關心、取笑、邀約的手段都還只一知半解,所以似乎徹徹底底地被她當小朋友看待。
我竭盡所能取得的最大成果,也不過是約到了下個學期一起修另一門通識。
為此我還特別告誡我同學,「這堂課上不要認我,我不會跟你打招呼,更不會和你坐在一起。」
然而啊…即便是當年諸葛亮用盡機謀,也不過落個六出祁山之名。
於是我就在幾次的進展不順後,自亂陣腳地踏入萬惡告白陷阱裡,然後也被理所當然地拒絕了。
「我想更進一步認識妳。」「可是我不想耶!」

這件事結束得難看,每次回想都不免慚愧,天哪我那時到底在做什麼啊?
甚至在近年重新與女孩連絡起,明明是抱著坦蕩蕩的胸懷,卻逃不開當年的罪惡感。
唉…身為男孩的我們,都是曾經是那樣的年輕和笨拙過。


《之二》

一個故事的結果,成就著另一個故事的開始;上帝為你關了一道門,會再為你開一扇窗。
由於圖書館女孩的關係,我好一陣子成了那裡的忠實訪客,竟然因此達到了生涯的一個高峰,連續拿了三個學期的書卷獎。
別人問我怎麼那麼能讀書的時候,我都笑一笑,那是個很長的故事…。

而就在我拿到第二次書卷獎後,學校體育中心特別邀請各系書卷獎得主參加一個風帆獨木舟的體驗活動,在那裡我碰見了體育館女孩。

其實體育館女孩一開始也不太體育,和她認識是在一堂中文系的自由選修。
她學期報告做的是小品文《鬥蛛》的閱讀,除了文本外還特地去找了一堆圖片,企圖以生動活潑的方式介紹…那個糟糕的生物。
所以我對她起初的印象也頗為糟糕。
後來在體育館中與她再次碰面,我深深體會到自己的渺小與不成熟……沒有想到這一個圓臉有著不良惡趣味的女孩,在拿下粗框眼鏡紮起馬尾後,竟是出乎意料的可愛。沒能一眼看出實在有愧於我的修行。

女孩是成教系的學姊,同樣也是大我一屆,在體育館打工。那天的風帆活動她恰巧是隨行的工作人員。
兩小時的車程,我和她在車上隨意漫聊。她是個一如外表般直率的女孩,許多奇特坦白的念頭都讓我忍不住笑。
特別是她提到媽媽在擦完車後,喜歡拿沾了黑油的布把她家的黑狗擦得油亮油亮,然而手一摸,拿起來黑黑的就發現中招…。
這害我在日後玩黑狗時都懷有三分戒慎。
後來抵達目的地時,我和她已如同多年好友般熟稔。
很難形容在一個活動中一群彼此不認識的成員,突然出現一對神態熱絡的男女的情形。
那天除了她因為工作人員沒有下水以外,幾乎活動全程我都和她走在一起。
一起吃飯,一起上課,一起整理裝備,在我意識到的時候,我已不自覺地在人群中搜索她的身影。
我想我和女孩的親暱情狀大概真的是太過頭了,回程車上甚至有位學長悄悄問,我們是不是一對?
或許是所謂的危橋效應吧?陌生緊張的環境會激使人們對同行者產生信賴與好感。
我和她之間的一些微妙在當天發酵,但似乎並沒有延燒…。

活動結束之前我和女孩交換了MSN,而後的幾天,每次上線一定會收到來自她的訊息。
但坦白說,那陣子大概是我MSN最瘋狂受歡迎的時期了,常常螢幕上四、五個橘色方框在跳,所以也並不是很認真地搭理她。
幾次之後,她就一副含冤負屈的模樣。
「怎麼每次都是我在敲你啊?」
呃…
「說話你也都心不在焉…」
這個…
「不是你主動向我要MSN的嗎?」
所以我該負責嗎……?

我打死也沒有想過這輩子會因為「要MSN」的舉動而必須負起責任。
而這件事也對我的MSN觀造成了很深的影響,在我後來的人生裡,我偶爾會心血來潮向便利商店或巴士鄰座的小女生半開玩笑地要個MSN,然而在事後要加入朋友清單時總不免猶豫,我想多半就是當初所造成的陰影吧?


《之三》

在過往的經驗裡,我很容易和一些姐姐們建立關係,也很容易被當作小朋友看待,這說實話是讓我有些困擾的,難不成我一輩子是要活在姐姐們的陰影之下?所幸後來人漸漸老了,開始知道世界上有"學妹"這樣美好的事物存在。

她是個大一的小妹妹,擁有新生對未來理想的熱情與抱負和那些拙稚與生澀,我們在一場營隊中認識。
該說那不是一場普通的營隊,或許可稱其為台大本土社團的會師,因為其中半數是台大的學生,另也半數是08年學運的參與者,是以兩者都不屬的我們算是活動中的異類。
出自於同校的情誼,我和她一開始就走得很近。雖然分屬於不同小隊,但有機會自由活動時就會自然而然走在一起。這小女孩有著和她年齡相稱的活潑逗趣與直言無忌。
她有個壞習慣,老是擅作主張地搶先替我向他人答話,好像這是她作為學妹理所當然的權利似的。但這樣的任性不禮貌對她那個年紀而言反倒是魅力所在,每次看她言行都不覺好笑。
她還曾經我的吃飯速度表示意見說,
「你遲早有一天會被這個弱肉強食的社會所淘汰。」
我當場忍不住笑,演化論被無厘頭地用來分析吃飯速度與種族的存續,達爾文聽見都要哭了。

在活動的那幾天中,我和小女孩一直保持著密切的互動,也聊了些比較深刻的問題。我才發現原來我們投緣的理由不僅僅是學校,還來自於我們有著相似的掙扎與困境。
而真正看起來好像有些什麼是在營隊結束的前一天,當晚吃的是小型西式自助餐,我和她邊聊天邊選了張靠牆的桌子。
那其實是個三人的座位,但在我們坐下後其他伙伴們就相當識趣地沒有插入剩下的空座。
可是壞就壞在這個識趣!
我們那桌就當場成為情人雅座,每個人經過時都丟下一個詭異的微笑。
果然當晚又是熟悉的老問題,「你們以前在學校就認識嗎?喔……你們看起來很熟的樣子,那你們在一起了嗎?」
啊啊…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

那天睡前我拿了一顆鎮定劑,小女孩看到皺了皺眉,「不要吃這個啦!你到時候真的活不到四十歲。」說著就順手將藥片拿走。沒收。
「睡不著我就陪你聊天吧!」她說。然後露出一個少見的微笑。
當下我是有些錯愕,然而又覺得這個壞嘴巴口無摭攔的小女生,突然吐出了象牙關心起別人,雖然不太協調但意外地可愛。

隔天在活動結束前,我們交換了MSN。
而我也在離開活動場地後,當面遇見小女孩的男友,是一個溫溫和和總是被她牽著鼻子跑的大好人。我看了一直想笑。什麼嘛!明明就是對完美搭配還嘀咕著兩人不合呢!

之後我在學校裡沒有再遇過小女孩,不過倒是意外碰見了她男友幾次,「啊,是你!我上次有向你借公車錢,現在還你!」
這個學弟啊,大概永遠也弄不明白為什麼區區兩個銅板我會如此開心彷彿如釋重負了。


《之四》

一則論述只需要三個段落,一場演講只需要三個重點,一篇文章讀到第四個故事就會膩。
但我還是忍不住想聊聊小正妹,那是我一直很愛掛在嘴邊的故事。

那時候我和幾個同學在外租屋,租屋處靠學區,所以有很多間早餐店,但那一間是特別的。因為小正妹。
我頭一天和同學走進早餐店時就知道完蛋了,我的尋訪早餐之路到此結束,這個學府飲食的黃金地段我再也看不上其它間店了。果然那一帶招牌響亮的什麼饅頭肉排蛋、雙黃蛋餅夾油條,我一次也沒吃過。
那段時間,我很認真地考慮要在興趣一欄填上「吃早餐」三個字。每天最大的樂趣就是拖著同學往早餐店報到,看著小正妹端上剛炒好的鐵板麵,心中是幸福的滿足與感謝。
小正妹長得非常嬌小可愛,大概只有高中剛畢業吧?亞麻色頭髮,一雙大眼深邃而靈活,笑起來很甜,是我向來喜歡的類型。
然而美中不足那是姊姊和姊夫開的店,小正妹過來幫忙,所以在兩人的監視之下我一直找不到出手的機會。
山不轉,路轉!
這是我第一次覺得我在和女孩相處上用了心機。為了吸引注意,我開始在店裡看書,那間早餐店特有的安靜舒適環境也很適合早餐悠閒的閱讀,但重點來了,我看的是原文小說……DragonLance。
於是這樣幾次之後,「那個…你是國際學校學生嗎?」「當然不是啊~」
好奇,從來就不只是殺死一隻貓。

後來我和小正妹慢慢熟了,也開始有一搭沒一搭地閒聊。
一次,小正妹突然沒頭沒腦地問我,「你有女朋友嗎?」
我心中一驚以為她要對我採取主動,老天終於眷顧了我的虔誠。
結果原來是要幫我介紹她同學,那回呀…是個哀傷的結局……
後來才知道她想介紹給我的人一整個比我大隻。
「你不是說你不是外貌協會的嗎?年紀比你大也沒關係?那為什麼又突然不要了?怎麼說的和做的不一樣?」
小正妹說話速度超越了人類的反應時間,連珠炮的質問,完全將我打趴在地,那時就連被老闆電也不曾如此。
不過我也到了那個時候才發現,原來原先一直以為高中剛畢業的小正妹,竟倒還大了我兩歲。天哪!這簡直可以打165反詐騙了!

幸福的日子過得很快,一天一天的早餐就這樣過去了。
過年回家前,幾個同學約好一起坐車。清晨的月台上,allyo看到我就一臉鄙夷。
「幹,我剛剛要去買早餐的時候,就看到你在正妹早餐店裡聊天聊得很高興嘛?」
喔?
「我在那裡看了很久,想說你笑得那麼爽,就不要進去打擾你了,你欠我一次。」
沒再搭理他,我拿出三明治默默吃起來。
「你知道嗎?小正妹比我們大喔,看不出來對不對?不過那不是重點,重點是…我也才剛知道的……」

我用我這輩子最哀怨的眼神看著他,








「重點是,她是一個孩子的媽了啊啊啊啊!!!!!」




從此之後,我再也不相信女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